網頁

2012年5月8日

磁碟分割區消失 (loss partition)

最近遇到硬碟原本的partition莫名其妙的消失,
使用HDD Tune也沒有發現到硬碟損壞的跡象,
還好有一個tool可以解決這個問題,那就是Test Disk,
使用這個軟體之前要注意幾點:
1. 千萬不可以對要救援的硬碟執行FDISK,不管什麼軟體都不行,
2. 千萬不可以對要救援的硬碟執行Format
3. 準備一片可以開機的DOS或是Windows PE,

 Note. 如果損壞的不是主要的系統碟,第3點就不需要準備。

接下來請連到Test Disk官方網站下載軟體:
http://www.cgsecurity.org/wiki/TestDisk
目前最新release的版本為6.13,6.14仍是Beta
請針對自己要用哪種作業系統進行救援去下載對應的檔案。

以下是簡單的使用說明:
Step 1:
執行軟體,會出現如下的畫面,看你是否需要建立log


Step 2:
選好之後選你要救援的硬碟

Step 3:
如果是一般DOS或是Windows平台,就選第一個「Intel」,其它的我沒用過,就麻煩你自己試試吧。

Step 4:
直接選「Analyse」

Step 5:
這時會去找Partition,你的畫面不見得會跟我一樣,因為我現在是用正常的電腦所抓的圖。
建議你一個使用習慣,一般人可能只有只裝一顆硬碟,但不少玩家是裝兩顆以上的硬碟,
最好是對每一個Partition命名,如果都是同樣大小的硬碟的話,
這樣子比較容易分辯出找到的是不是你要Partition,就不用還要去分辨Partition切的大小,
去判斷是否救對硬碟。



Step 6:
軟體掃描完成是你要的Partition,那就最後選個「Save」,之後用「Q」按鍵離開。
重新開機,Partition就這樣子救回來了。

Note. 再次重申,你的畫面不見得會跟我一樣,因為我現在是用正常的電腦所抓的圖。
但大同小異,選任何選單時記得看一下,應變一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